前言

研一开学就说要做的工业互联网云制造平台终于动工了。

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云平台的功能,平台主要参照速加网的模式,为制造商和客户提供服务,制造商接入制造资源,用户发布制造任务,平台则提供资源管理、需求估价、任务匹配等服务。

我负责开发的是制造商的后台管理部分。现在暂且定了三大内容,第一、制造资源的接入模块;第二、加工任务模块;第三、制造资源的监管模块。

第一块内容学姐已经做完了,但是是基于 JS 开发的,而整个云平台要求用 Vue + SpringBoot 开发,所以需要修改项目框架,花了一周时间,完成了整个项目的复现。

5

6

第一次用 Vue + SpringBoot 开发,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,所以做个小结。

前端

之前只是学习了一些 Vue 的基础知识,并没有实际试着写页面,也没感受过它的特别之处。

模块化开发

做完平台的第一部分,明白了模块化开发的精髓,一个页面中包含多个模块,开发时只需要考虑本模块实现的功能,并且数据和路由全部封装在模块里,大大降低了耦合性。

1

数据

前端数据不再直接死板,从后端接收的数据以变量的形式储存下来,必要时还能进行修改,像后端发送的数据也不局限于表单内容,可以通过前端定义的变量自由定义提交的数据结构。

2

后端

后端开发已经很熟练了,就是从 Mapper 到 Service 再到 Controller,但在前后端分离时也有所不同。

跨域请求

既然前后端分离了,就要配置跨越请求,其实还是不太明白背后的实现原理,先暂时能用就行了。

3

实体类

原本的实力类只有对应数据库的 POJO(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) 现在还要加入与前端通信用的 Vo,定义了数据交换的结构。

4

部署

今天把项目部署到了自己的服务器上,期间遇到了一个问题。

https 中不能发 http 请求。因为后端部署在 9001 端口,没有 https 证书,所以前端即使在 8080 有 ssl 证书的情况下也不用 https 访问。

项目地址:http://www.imcao.cn:8080/ess

后记

之后打算开始做监管模块,因为任务模块要考虑到与客户和平台的数据交互,现在还没有定下数据库的格式,所以还很难下手。监管模块只考虑制造商的制造资源,但也没定具体的数据结构,就先参考首页的 dashboard 做一个前端的设计。

7